圖片來源:陳金瑩

 

你遇過「加料」的餐點嗎?

也許是我比較衰

又或許是我比較好命

家裡有個 主廚 級的媽媽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家裡吃飯

 

但只要我在外用餐

遇到什麼 ... 湯麵裡有蚊子、餐盤裡有鋼絲菜瓜布

遇到這種鳥事的機率總是出奇地高!

 

►► 更多理財秘訣,都收錄在作者的著作中

 

最近一次發生這種「衰事」

是在一家我很喜歡的素食餐廳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 衰人

所以餐點一上來

我會習慣性地 ... 先喇一下,檢查看看

結果發現 ... 果然又中鏢了!

 

圖片來源 )

 

其實這店家,符合了我對好餐廳的所有要求:

「乾淨、衛生、營養、快速、服務好、價格合理,以及好吃」

所以有一陣子,我幾乎是一個月去 10 次 ...

 

X 光緣素食餐廳,生意很好!

圖片來源:陳金瑩

 

餐點有異常時,你都如何處理?

遇到這種「餐點有問題」的情況發生

這個我心目中的好店家

果然「把那碗有問題的麵端走,然後再給我上一碗」

 

不過讓我生氣跟難過的事情發生了!

那碗「新麵」

吃了幾口之後,我發現裡面很多配料

「都異常的柔軟!」

 

其中最讓人不解的是「高麗菜根」

幾乎整條快爛掉,這相當的不合理!

這讓我有點懷疑 ... 這碗麵不是新的!

是店家攪一攪又端上來!

 

於是我把店小姐請來問一下

她當然不會說什麼啦 ~

只說:唉呦!怕您趕時間,所以火開很大,煮的比較爛 ...

 

我心中雖然很想相信她

但是所有配料都煮爛了

實在有點不合常理

而且我有點趕時間

所以還是「不爽快」地把它吃完

 

後來就跟大多數的人,遇到這種情況的反應一樣:

有足足 2 個月沒有再去過那家店了!

 

2 個月後,我再度小駕光臨那家店,沒想到 ...

不過我承認,那家店對我有特殊的吸引力

特別符合我的口味

於是在「賭氣」兩個月後

我決定再給她一次機會

再去光臨一次!

 

X 光緣素食餐廳 的菜單,「每一樣」都很可口,很不容易!

 

我這人比較固執,這次還是點了 湯麵

在等待餐點的時候

心中順便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結果餐點端上來的時候 ...

圖片來源:陳金瑩

 

我用了一個「聰明」的方法,來處理這種尷尬

天阿!這也太衰了吧!

不過這次我早有準備

再度很客氣地把小姐請來

然後跟她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 ...

 

「麻煩您先重上一碗,才把桌上這碗收走」

 

看懂了嗎?

這就是我的關鍵新招!

她如果先上一碗新的,才把舊的收走

就不用被我懷疑,上來的不是全新一碗麵了!

 

這店家可能對我這熟客有點印象

聽到我這樣要求,說完不好意思之後,就乖乖照做了!

10 分鐘後,上來一碗新的麵

20 分鐘後 ...

 

我心裡沒有疙瘩地吃完了!

圖片來源:陳金瑩

 

投資也是一樣,要把問題弄清楚

其實大多數的時候

只要不是一端上來,餐點就有問題

我通常也跟大部分的人一樣

不會去計較太多

 

不過如果當場沒有做什麼處理的話

難免心裡有一些疙瘩

或是會 ... 不再去那家店!

 

所以這次

我選擇了這一個 ... 有趣一點的方式

來跟店家釐清這些誤會

 

我們在做投資的時候,也是一樣滴!

有一些曾經讓我們賠過錢的股票

往往會把它列入「拒絕往來」名單

但有可能 ... 那家公司其實是不錯的

只是我們比較衰,或是比較沒耐心

才出場在不好的價格

如果因此列了一大堆「拒絕往來名單」

這樣其實是在鑽牛角尖,在找自己麻煩喔!

 

 

LEO組合包02

 

 

所以不管是「小到外出吃麵,大到幾千萬的投資」

都要冷靜客觀地面對所有的情況

人生在世,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不確定性

要做很多沒把握的決策

我都是透過不斷檢討自己「下次又遇到這情況,我該怎麼做」?

來讓自己進步的

所以寫下這個小故事來分享喔!

 

 

《 本文作者簡介 》

陳金瑩 老師,畢業於台大經濟學研究所

歷任永豐金證券、安聯投信等大型投資機構

累積了 15 年豐富投資經驗

現為自由投資人

 

老師經常在網路上分享他的投資方法

並著有 凱旋投資術 這本經典著作

目的是幫助別人:

〝少走冤枉路、直接登堂入室穩穩賺!〞

在 FB 上有近 5 萬名粉絲

受到廣大網友的喜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歡迎幫老師的 粉絲專頁 按個讚 ↓↓

下次有新文章時 ~ 您才會優先收到喔!

 

 

本文作者 陳金瑩 的 Line 與 FB 專頁

       好友人數 ​​​

《 順手「按」讚  ↓  以後都能收到最新文章唷 》

本文受著作權保護,侵權需負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