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_12-49-27  

這些城市
有的還曾創下「一年經濟成長近 1 倍」的驚人紀錄
但轉瞬間,就崩塌了!
值得作為 ... 分析泡破經濟的借鏡

 

新聞來源:工商日報
新聞日期:20160403

十大衰落城市
鄂爾多斯康巴什新區的爛尾樓。圖╱本報資料照片
十大衰落城市
中國大陸正在衰落的10大城市與原因

2011年,中國公布1份「資源枯竭型城市」名單,共有69個城市上榜。資源型或靠單一傳統產業支撐發展的城市,隨著礦產等資源的開採用罄,城市也為之衰落。

據大陸商業見地網整理出中國大陸正在衰落的10大城市,而依其衰落的特性,分為「資源型」城市及「單一結構型」城市。

 

首先,在「資源型」城市方面:

1、鄂爾多斯:曾創造出一系列經濟神話,包括GDP一度超過香港,房價直逼「北上廣」。鄂爾多斯的煤炭產業占經濟總量近70%,占財政總收入近50%。神話的破滅始於2011年底,煤炭量價狂跌,房市出現低迷,這個富裕煤都陷債務危機。

2、陝西神木縣:「因煤而興,因煤而富」,神木縣構建讓人豔羨的優質煤炭王國,擁有免費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同樣患有煤炭「依賴症」的神木,在煤炭市場低迷下,依附煤炭行業的物流、商業等大規模下降,致地方財政吃緊。

3、甘肅玉門:1939年玉門老君廟第1口油井出油,1940~1949年這10年間,石油產量占同期全中國總量的90%以上,奠定中國石油工業基礎。但因過度的開採,石油產量開始下滑,環境破壞嚴重。2009年3月,玉門市被中國國務院列入第2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此時人口已不足3萬,經濟蕭條。

4、湖北黃石:另1個擁有豐富礦源,卻被國務院列入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

黃石的金礦保有儲量占湖北省的88%,鐵礦砂保有儲量雖只占全省儲量的23.7%,但產量居全省第一,還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可是,因服務業的落後,技術生產能力不足,對資源的依賴性,城市未來的發展充滿隱患。

5、雲南東川:雖然經兩千多年的開採冶煉,東川仍是中國6大產銅基地之一,銅的地質儲量仍占全國第2位,精礦含銅量占全國第3位。可是,經過上千年的開採,礦產資源已瀕臨枯竭,這種單一產業結構讓東川經濟發展後繼無力。

另外,屬於「單一結構」城市方面。

6、景德鎮:曾以「千年瓷都」身分為傲,是世界上惟一依靠單一產業維繫生存逾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城市,然而,在銷售管道的分崩離析,企業激烈競爭下,已走上衰落之路。

7、吉林長春市:有「中國底特律」之稱的長春,汽車產業占該市經濟總量70%,以生產汽車零組件為主。但2008年金融危機讓這個「一業獨大」的汽車城遭遇寒冬,也暴露高速成長背後產業結構單一等種種問題,關於長春汽車企業停產或減產的消息不絕於耳,不少生產線停工。

8、廣州:汽車製造業是廣州主要產業,近年來發展迅速,許多日本汽車品牌選擇廣州為它們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但中日釣魚台問題爆發以來,以日系汽車為主的廣州汽車產業產值,已連續7個月負成長。

9、浙江溫州:溫州市借助廉價的勞動力,發展了鞋業、服裝、皮革、眼鏡、製筆、打火機等一批勞動密集型輕工業產業,並形成產業聚落。而近年在經濟衰退之下,企業資金鏈斷缺,企業主倉惶出逃,溫州危機震驚全中國。

10、海南海口:1992年,海口市經濟成長率高達83%,海南全省財政收入的40%來自房地產業。1993年以來,大陸實施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全省1.3萬所房地產公司中95%陷入倒閉,房市泡沫化。

新聞來源:工商日報
新聞日期:2016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